国管局扶贫干部赵振兴:有信心同时打好防疫和脱贫两项战役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04-27 20:0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4月24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强农村贫困人口帮扶工作情况。国管局扶贫干部、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龙泉关镇平石头村第一书记赵振兴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确实对村里的具体工作产生了一些影响,但对既定任务工作目标基本上没有大的影响,有信心同时打好防疫和脱贫两项战役。

  2017年8月,国管局选派赵振兴到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平石头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已经驻村工作近三年。近三年的工作中,赵振兴最深的驻村感受就是,驻村扶贫工作是一项非常光荣和伟大的事业。就平石头村而言,平石头村全村人口235户688人,2014年的时候,建档立卡人口总共有200户432人,当时的贫困发生率达到了66%,人均年收入仅有2000多元。

  赵振兴表示,经过这几年的不懈奋斗和努力,积极落实“五个一批”精准扶贫的政策,大力发展了林果种植、手工业加工和乡村旅游等富民产业,平石头村已经在2018年底稳定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实现了高质量的整村脱贫退出,目前村民年均人收入已经突破了1万元。可以说,在村子里面,村民的生活一天一天的更好起来,腰里的“钱袋子”一天天鼓起来,精气神、面貌一天天提起来,村庄也一天天美起来。

  赵振兴介绍,新冠肺炎疫情确实对我们村里面的具体工作产生了一些影响,特别是在疫情初期,村里面有一些既定项目推迟,一些本应外出复工人员滞留在村里面。但是随着情况发展,村里近期一面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另一方面也积极发挥驻村扶贫工作组的作用,带领全体村民,做好复工复产工作。

  第一,抓好春耕生产。平石头村总共有耕地700亩,其中绝大多数是流转给了阜平县的阜裕公司用来规模化的种植高山苹果。目前这个苹果园已经恢复了正常的生产工作。

  第二,创新帮扶方式,加强线上销售。通过联系京东等电商销售平台,建立一个网上对接企业的扶贫模式,打开了核桃、木耳、蘑菇酱这些产品的销路,今年一季度,在疫情期间,线上机制充分发挥了作用,村里积极联系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到村收购村民手中的核桃1.6万斤,户均增收大约2000元。

  第三,扶贫车间转产,支持疫情防控。村里有个扶贫车间,平时是生产夏季的工装,在今年疫情期间,我们第一时间转产,生产隔离防护服,总共4.6万余套,不但支持了疫情防控,而且也提升了经济效益。

  第四,开展旅游扶贫,建设美丽乡村。平石头村自然环境优美,五崖寨景区也是远近闻名,目前正围绕着五崖寨这个核心,开发乡村旅游,进行旅游扶贫。配套旅游的软硬件项目、设施等工作已经恢复了正常的建设。可以说,这项工作也吸纳了一部分本应该外出复工人员,解决了当地就业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