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08-11 15:0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商务部党组坚强领导下,机关服务局党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

  ——党建引领、全员行动。新年伊始,疫情突至,党中央作出重大战略决策,商务部党组迅速部署,机关服务局党委立即行动。大年初二,组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将任务分解到5个工作组。局领导分工负责,党委委员、支部书记、部门负责人一线挂帅,将当时到岗的局机关37人、外事服务员8人、司机10人、物业56人、餐饮31人全部编入工作组,无论编内编外,不管是部职工、还是外包单位人员,统一领导、统一组织、统一调配,让有限人员形成强劲合力,发挥出最大效能。下雪天,机关服务局党员干部在院内帮助扫雪铲冰;食堂人手不够,机关党委组织青年干部50余人次和党团工会组织130余人次,到食堂帮厨。抗击疫情中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局党委先后推出17期“抗疫一线英雄谱”、62期快讯和10期简报,设立“后勤人风采录”宣传栏,大力弘扬一线服务人员战“疫”精神,激发士气。

  ——依靠职工、团结协作。为做到科学精准防控,机关服务局主动扛起主体责任,先后统一制订四版防控措施,涉及17个方面97项具体事务。1月29日起,坚持部门口24小时测温,从寒冬到酷暑,无论雪雨风霜;每天对电梯、会议室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每周对706间办公室消毒1次,单次消毒总面积约8.8万平米;强化食材把控、器具消毒、烹饪供餐的全链条防疫管理,确保食品安全卫生;平均年龄不满20岁的8名外事服务员,春节坚守岗位、加班加点,无怨无悔;部分司机、医务人员抗疫初期就吃住在部机关;所属物业公司与街道社区协调配合,实现商务部49处自管小区和楼宇“零疫情”。部领导多次到防控一线检查指导,相关司局给予大力支持,办公厅及时沟通交流,财务司及时划拨防疫专项经费,机关党委组织部年轻干部帮厨,“上下同欲者胜”的良好局面。

  ——以人为本、严管厚爱。防控疫情、服务保障依靠一线服务人员,他们的身心健康又直接关系到防控成败、服务好坏,必须以人为本,严管厚爱。机关服务局统一安置140多名一线服务人员在部机关集中住宿,闭环管理达100多天,对特殊岗位人员实行“三限”措施,即“限定岗位,限定时段,限定活动区域”;建立人员信息台账,对上岗人员严格审核,最大限度减少风险;五一、端午节,在部机关专门为一线服务人员举办文体活动;为部内集中住宿人员统一提供洗漱、被褥等用品;向消杀、测温、理发、洗衣等重点岗位人员配发N95口罩;机关党委划拨、局党委配套,使用党费先后6次慰问一线职工;对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一线服务人员予以奖励,及时将部党组的关心落到实处。

  ——强化服务、努力保障。“服务商务大局、服务机关建设、服务干部职工”是机关服务局基本职责。防控疫情的同时,机关服务局聚焦党组明确事项,一是推进职工安居保障。二是顺利实施幼儿园扩容改造。提前筹划、抓住北京疫情平稳窗口期,6月1日及时果断开工,扩容改造工程目前已基本完成。三是稳定餐饮服务质量。适应防控,务实调整就餐模式,努力保持伙食质量平稳。四是改善办公条件。组织完成有关机构调整后办公用房优化、设施配置等任务。

  当前,机关服务局正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商务部党组要求,抓防控,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抓服务,认真做好各项服务保障;抓改革,扎实推进部属培训基地改革;抓管理,加强内部制度和干部队伍建设;抓党建,落实党建三项专项工作,组织召开机关服务局第四次党代会。全体党员干部正以昂扬的姿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机关事务工作岗位上,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努力向建党100周年交出满意答卷。

分享到: